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你了解什么是DT6和DT8吗?

新闻中心

你了解什么是DT6和DT8吗?

来源:    2019-12-23

在本期之前,我们也介绍过不少DALI的相关知识,有不少人提出疑问DT6DT8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DT6DT8
目前,DALI照明控制系统可以和智能楼宇控制系统的标准总线实现无缝连接,技术成熟,是业界广泛采用的照明控制技术。DALI1.0也逐渐发展成了DALI2.0

随着 DALI 标准和照明产品的发展,独立的标准 IEC 62386 协议又可以区分为 DALI version-1 和 DALI-2 两个大的版本。

DALI-2 标准已发布的 IEC 62386 协议的通用需求标准如下:
IEC 62386-101(以下简称 Part 101):一般要求-系统组件

IEC 62386-102 (以下简称 Part 102):一般要求- 控制设备

IEC 62386-103 (以下简称 Part 103):一般要求- 控制装置

Part 101 是整个 DALI协议的基础,从 DALI 系统的角度进行规范。Part 102 对于 DALI 系统中的控制设备进行总体规范。

在实际使用时,系统中的主机怎么能知道总线上的 控制设备是什么类型呢?

这个时候就用到了一个数值 Device Type 来标识, 不同的 Device Type 代表不同类型的控制设备,也代表了这种控制设备拥有的扩展的特性。因此就产生了一个对照表,早期定义的控制设备的标准 Part 2xx Device Type number(设备类型号)如下表所示。


DT6 DT8 只是一个缩写

DALI 标准发展的早期, 控制装置的类型主要是按照灯具光源类型和装置的用途来划分的。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Part 207 描述的是 Device Type 6 这种控制设备的特性需求, 这种控制装置也就是LED驱动电源。为了称呼的方便, 又把 Device Type 6 缩写为 DT6,所以 DT6 就是 DALI 调光 LED 驱动电源。

DT6 目前几乎是目前市场上占有量最大的 DALI 产品类型了, 主要的产品形式有恒流和恒压的 LED 驱动电源, 在户外和室内照明控制系统中应用广泛。

同样, DT8 Device Type 8  (颜色控制设备) 的缩写。

DT8 就是指双路输出支持可调色温灯具的 LED 驱动电源 或者更多路输出支持 RGB 调色灯具的 LED 驱动电源。从实际应用需求来看, 支持色温可调的 LED驱动电源占比居多。

DALI DT8DT6的区别和优缺点

DT6驱动程序是单地址单通道输出,使用一个地址来调节灯光的亮暗色温,如果是调色温则需要使用二个地址,支持DALI 102DALI 207协议。

优点:DT6调双色温灯具占用两个DALI地址,操作控制起来相对简单。而且支持DT6DALI控制器目前市场上比较多。

缺点:二个地址控制一个灯具,使用DALI总线上能控制的灯数量减少一半,最多32个灯。

DT8驱动程序单地址多路径通道,使用一个地址来实现可调色温/彩色应用程序,支持DALI 102DALI 209协议。不过DT8可以与DT6兼容,可以同时挂着在同一条DALI总线上。

优点:DT8调色温灯具,只需要一个DALI地址就可以调亮度和调色温。节省了地址和布线,从而减少了成本和复杂性。

缺点:控制复杂,市场上支持DT8DALI控制器比较少。

DALI DT6和DT8的应用和接线

DT6接线图:


DT8接线图:

欧切斯DT8产品:


好了,说了这么多,大家了解吗?

更多DALI调光知识,请点击下方的往期回顾。

DALI常见问题及其解

DALI 在轨道交通照明中的应

DALI调光知识

标签:
相关新闻:
我让ChatGPT出一套智能调光解决方案,结果它让我去找欧切斯![2023-02-20]
餐厅想出位,智能调光是必备[2022-07-05]
调光已成为照明标配,如何正确选择LED调光电源?[2022-03-14]
发现欧切斯之旅,山东梁山华锦国际大酒店[2021-07-05]
欧切斯工程师在线教学:DALI调光调色温接线演示[2021-03-22]
LED电源的组成[2019-08-26]
常见调光方式的比较[2019-07-22]
如果你的灯具有频闪,不妨看看这个[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