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DALI 在轨道交通照明中的应用

新闻中心

DALI 在轨道交通照明中的应用

来源:    2019-09-16

地铁照明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枢纽照明,由于每日运营时间长,对站内照明要求高,因此,智能控制系统在地铁照明中运用得越来越普遍。

DALI调光方式常被应用在地铁站照明控制系统中,对不同照明分区进行精细化的控制及区域单灯控制,降低照明能耗,便于管理和维护。

DALI调光

DALI是照明控制设备之间数据通信的接口标准,通用性兼容性高,信号稳定,单灯/分组控制,调光精度高等优点。

前几期详细介绍过DALI调光电源相关知识。

地铁车站是位于地下的独立建筑物,与传统位于地面上的建筑物不同。地铁车站内没有自然采光,灯具需要长时间开启。因此,在对地铁站进行照明控制时,必须根据地铁站照明特点进行合理设计。

地铁车站运行时段分类(客流-时间)根据客流量不同,地铁车站大体分为:停运、准运、低谷、平谷、高峰时段,各个时段对照度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不同区域的照明区分:

设备区照明:满足地铁工作人员工作需求。公共区照明:给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照明环境,让照明更加人性化。通过合理管理,在不同时段利用合理照度来满足地铁安全运营,让照明用电达到安全性、经济性的目的。

1、出入口

室外站台:地铁出入口可利用照度传感器探测外部自然光是否充足,当外部自然光充足时,室外区灯光自动关闭,当自然光不足时,该区域灯光自动开启提供服务。

2、出入通道和广告区

通道/出入口:在楼梯和手扶梯的区域,需要相应调亮该区域照度,以保证乘客安全。

广告区:在靠近广告灯箱的区域,可利用广告灯的亮度,调暗附近区域照明的亮度,使该区域的照度与其他区域保持一致,同时达到节能效果。

3、地铁站厅

功能区:采用红外传感器感应人体活动,当有人走进红外传感器的区域使用自动售票机或需要人工售票亭服务时该区域照明自动亮起,当乘客离开后,所在区域照明自动调暗节约能耗。

屏蔽门光带区:当列车进站时,屏蔽门光带跟随列车进站而调亮照度提醒乘客进站,当列车出站时,光带自动调暗,节约能耗。

乘客休息区:特定座位区域的灯光,在无人使用时,可将该区域灯光调暗,利用红外传感器,当有人坐下时,该区域灯光自动调亮供乘客使用。

以欧切斯地铁工程项目为例:

地铁的灯具的监控系统

地铁管理现场面积大,灯具是否正常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现在通过DALI的动态检测就可以在设备间检测灯具的使用状况,进行点对点的运营维护,大大减少人力成本。

DALI调光在地铁照明中的作用

节约能耗:智能调光,只在需要时亮灯。

智能监控:监控室内一目了然,可以观测每一盏灯的状态,大大减少人力成本。

舒适体验:安全与舒适环境设计,通过智能控制达到符合人体视觉的最佳亮度,提高空间和氛围的灵活性,提高视觉体验。

地铁调光具有调控场景、状态检测、节约能源、延长灯具寿命的效果。

想了解更多LED调光照明信息,欢迎和欧切斯联系,400-800-8171

相关新闻:
携手同行,共赢未来-欧切斯技术交流会—武汉站,干货满满,快来围观[2024-03-25]
万物向新,聚势同行-欧切斯邀您共赴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2024-03-18]
直击德国法兰克福展light-building,欧切斯智能调光大放异彩[2024-03-06]
至“光”重要的地铁照明,如何选择LED调光电源?[2024-03-04]
龙行大运,火力全开 !欧切斯开工啦![2024-02-18]
共筑梦想,走向辉煌 - 欧切斯2024年会盛典[2024-02-03]
邀请函-免费门票 欧切斯邀您相约法兰克福照明展light building[2024-02-02]
辉煌篇章,共铸未来:欧切斯2023年度大事件回顾[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