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DMX512协议的前世今生 数据格式及传输简介

新闻中心

DMX512协议的前世今生 数据格式及传输简介

来源:http://www.euchips.cn/    2014-03-29

  DMX512是一种用来调光的数字协议,使用在舞台的灯光设备上,我们在几乎所有舞台,剧场,演播室甚至酒吧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为什么这种协议和控制器用使用在这么广泛的场景中呢?我们从下文中来讲解下DMX512的前世和今生。

  DMX512协议诞生于1990年是一个叫作美国剧场技术协会的组织制定和发布的一种标准化的工业协议,现在已经被全世界所有舞台设备制造商所遵守。这种协议发布前,舞台灯光师想来制造出炫目的麻烦效果,是很困难的,因为各种灯光和控制台以及相关设备,都是没有统一的标准生产出来的,想要制作一个复杂的灯光动作,可能需要多人来操作和控制。这样的话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还需要长时间的人员演练,都可能达到一定的水平,而且在高强度和快节奏的舞台表演中,进行复杂的灯光操作,很容易出现错误。

  DMX协议产生后,各舞台设备生产商都按这种协议生产设备,使我们可以用一个DMX512控制器就能控制操作多种灯光设备,包括LED灯,电脑灯,控制台等等。进行复杂的灯光动作只需要一个人来操作和控制。所以不存在人员配合的问题了,大大简化了我们进行灯光控制工作。

  DMX512协议是规定了数据都要以数据包的形式,以异步的通讯方式来进行发送和接收。每一个DMX512数据包,都是由N个数据帧组成的,我们知道每一个帧的数据包都是包括1位的低电平起始位、X位数据位和2位高电平停止位,这些就组成了一个完整的DMX512的数据包。数据包的传输使用的是250kb/s的波特率,由于这种波特率,使得每个数据帧只需要44us,而且支持512个数据帧的传输速度。

  DMX512协议的普及和使用,让人们生活都得到了大大的改善,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影、电视、戏剧、话剧,无一不需要灯光效果,灯光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视觉享受。年青人喜欢去的酒吧、迪吧,更是少不了好的灯光效果,而DMX512的出来让这一切都变得可能。


选择欧切斯可控硅调光器,掌控LED照明亮度尽在手中
优质led调光电源的应用 首选上海欧切斯可控硅调光电源
恒流驱动电源的特点 恒流电源在led领域做出的贡献

标签:
相关新闻:
我让ChatGPT出一套智能调光解决方案,结果它让我去找欧切斯![2023-02-20]
餐厅想出位,智能调光是必备[2022-07-05]
调光已成为照明标配,如何正确选择LED调光电源?[2022-03-14]
发现欧切斯之旅,山东梁山华锦国际大酒店[2021-07-05]
欧切斯工程师在线教学:DALI调光调色温接线演示[2021-03-22]
你了解什么是DT6和DT8吗?[2019-12-23]
LED电源的组成[2019-08-26]
常见调光方式的比较[201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