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认识dmx512控制器的控制协议

新闻中心

认识dmx512控制器的控制协议

来源:    2017-03-28

  dmx512控制器是基于dmx512控制协议设计的设备,当下很多舞台灯光效果、酒店内部灯光效果、建筑外立面灯光效果或景观照明等,都有采用dmx512控制器产品,使用基于dmx512控制协议的灯光控制系统。如上海欧切斯的dmx系列的产品就有很多建筑外立面照明的项目。所以对于很多照明设计和施工操作人员,认识dmx512控制协议是一件十分必要的事情。

  下面我们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dmx512控制器的控制协议到底一种什么样的协议。

  DMX是Digital MultipleX的缩写,意为多路数字传输。DMX512控制协议是美国舞台灯光协会(usITT)于1990年发布的灯光控制器与灯具设备进行数据传输的工业标准,全称是USITT DMX512(1990),包括电气特性、数据协议、数据格式等方面的内容。

  每一个DMX控制字节叫做一个指令帧,称作一个控制通道,可以控制灯光设备的一个或几个功能。一个DMX指令帧由1个开始位、8个数据位和2个结束位共ll位构成,采用单向异步串行传输,如图1所示。

dmx512控制指令 

  图1中虚线内控制指令中的S为开始位,宽度为一个比特,是受控灯具准备接收并解码控制数据的开始标志;E为结束位,宽度为两个比特,表示一个指令帧的结束;D0D7为8位控制数据,其电平组合从0000~一l1111111共有256个状态(对应十进制数的0~255),控制灯光的亮度时,可产生256个亮度等级,0000~(0)对应灯光最暗,l1111111(255)对应灯光最亮。DMX512指令的位宽(每比特宽度)是4s,每帧宽度为44弘s,传输速率为250kbps。

  一个完整的DMX512信息包(Packet)由一个MTBP位、一个Break位、一个MAB位、一个SC和512个数据帧构成。MTBP(MarkTimeBetweenPackets)标志着一个完整的信息包发送完毕,是下一个信息包即将开始的“空闲位”,高电平有效。Break为中断位,对应一个信息包结束后的程序复位阶段,宽度不少于两个帧(22比特)。程序复位结束后应发送控制数据,但由于每一个数据帧的第一位(即开始位)为低电平,所以必须用一个高电平脉冲间隔前后两个低电平脉冲,这个起间隔、分离作用的高电平脉冲即MAB(Mark After Break),此脉冲一到,意味着“新一轮”的控制又开始了。SC(STartCode)意为开始代码帧(图1中的第0帧),和此后到来的数据帧一样,也是由11位构成,除两个高电平的结束位之外,其他9位全部是低电平,通常将其叫做第0帧或第0通道(Ch~nelNo0),可理解为一个不存在的通道(NON一~istent Channe1)。

dmx512控制器协议

表1 DMX512信息包定时表

  表1是DMX512信息包的定时表,表中NS意为NmSpec~ed,宽度没有严格限制,由程序设计者自行决定,比如MTBP的宽度可以介于0~1秒之间。

  调光控制台每发送一个信息包,可以对全部512个受控通道形成一次全面的控制。发送一个信息包的时间大约是23Ⅱls,每秒钟将对所有512个受控通道完成44次控制,即受控光路的刷新频率44Hz,如果实际受控通道少于512个,那么刷新频率将相应提高。

  好了dmx512控制器的控制协议就简单介绍到这里,在灯光控制系统中,基于dmx控制协议的的数字灯光控制系统,与传统的模拟调光控制系统相比较,它具备更强大的控制功能和稳定的调光效果。欧切斯的dmx512控制器多以颜色控制为主,主要用于各类rgb/rgbw灯带灯条的控制,配合控制系统可以实现丰富的变化效果。

标签:
相关新闻:
我让ChatGPT出一套智能调光解决方案,结果它让我去找欧切斯![2023-02-20]
餐厅想出位,智能调光是必备[2022-07-05]
调光已成为照明标配,如何正确选择LED调光电源?[2022-03-14]
发现欧切斯之旅,山东梁山华锦国际大酒店[2021-07-05]
欧切斯工程师在线教学:DALI调光调色温接线演示[2021-03-22]
你了解什么是DT6和DT8吗?[2019-12-23]
LED电源的组成[2019-08-26]
常见调光方式的比较[201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