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可控硅调光器在照明领域中具体应用 熟知它的工作原理

新闻中心

可控硅调光器在照明领域中具体应用 熟知它的工作原理

来源:http://www.euchips.cn/    2014-02-18

  可控硅和其他半导体器件是一样的,具有体积小、效率高、稳定好且工作安全可靠等特点,为了满足电子市场需求,我公司研发出一种高性能的可控硅调光器,它的出现,让半导体的应用升了一级,逐渐从弱电领域进入强电领域,目前可控硅在自动控制、机电应用、工业电气及家电等领域的应用还是比较广泛,且应用效果备受大家的认可。

  一直以来,可控硅调光器就是舞台照明、环境照明领域的首选产品,注意,在照明系统中所使用的各种调光器其实就是一个交流调压器,且老式的变压器和变阻器调光都是采用调节电压或电流的幅度来实现的,(如下图所示)。u1是没有经过调压的220V交流电的波形,经调压后的电压波形为u2,但因为调整过的幅度小于u1,此时灯光就会变暗。处于这种调光模式中,虽大大改变了正弦交流电的幅值,但并没有改变其正弦波形的本质。

  与变压器、电阻器相比,可控硅调光器具有与众不同的调光原理,它主要是采用相位控制的方法来控制调压或调光的。但对于普通反向阻断型可控硅,它的闸流特性则表现为当可控硅加上正向阳极电压的同时又加上适当的正向控制电压时,可控硅就可以导通;导通之后即便是撤掉门极控制电压后仍然能继续进行,一直到加上反向阳极电压或阳极电流小于可控硅自身的维持电流后才关端。

  普通的可控硅调光主要是利用可控硅这个特点来实现前沿触发相控调压的。在正弦波交流电过零后的某一时刻t1(或某一相位角wt1),可以在可控硅控制极上加一触发脉冲,就可实现可控硅导通,结合上述介绍的可控硅开关特性,这一导通将会维持到正弦波正半周结束。

  所以在正弦波的正半周中,0~wt1范围可控硅不导通,那这个范围就成为控制角,常用a表示;而在wt1~p间可控硅导通,这一范围称为导通角,我们会用j表示。同理,在正弦波交流电的负半周,针对处于反向联接的另一个可控硅在t2时刻施加触发脉冲,这样就可完成导通。如此周而复始,对正弦波每半个周期控制其导通,获得相同的导通角。

  从上述可控硅调光原理我们得知:调光器所输出的电压波形已经不再是正弦波了,除非调光器处在全导通状态,即导通角为180°。所以正因为正弦波被切割、波形遭受破坏,才会给电网带来干扰,影响办公和信号传输。

  最后提醒大家:好的调光设备一定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可控硅技术所产生的干扰。

  可控硅在调光器中的具体应用和工作原理是什么?可控硅和其他半导体器件是一样的,具有体积小、效率高、稳定好且工作安全可靠等特点,为了满足电子市场需求,可控硅调光器的出现让半导体的应用升了一级,目前可控硅在自动控制、机电应用、工业电气及家电等领域的应用还是比较广泛,且应用效果备受大家的认可。

相关阅读:

新型恒流电源正式投入-欧切斯分享电源的系统结构、工作原理

dmx控制器专家欧切斯带你一起步入调光器的旅程

走进可控硅调光器的历史 让我们记住它的贡献-上海欧切斯

标签:
相关新闻:
携手同行,共赢未来-欧切斯技术交流会—武汉站,干货满满,快来围观[2024-03-25]
万物向新,聚势同行-欧切斯邀您共赴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2024-03-18]
直击德国法兰克福展light-building,欧切斯智能调光大放异彩[2024-03-06]
至“光”重要的地铁照明,如何选择LED调光电源?[2024-03-04]
龙行大运,火力全开 !欧切斯开工啦![2024-02-18]
共筑梦想,走向辉煌 - 欧切斯2024年会盛典[2024-02-03]
邀请函-免费门票 欧切斯邀您相约法兰克福照明展light building[2024-02-02]
辉煌篇章,共铸未来:欧切斯2023年度大事件回顾[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