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支持 > 产品知识 > 线性和对数调光曲线

线性和对数调光曲线

调光曲线是调光设备重要的参数之一,它直接影响灯光输出的效果,是数字化调光设备性能的体现。 


调光曲线有很多种,我们之前也专门讲过一次,点击下方查看:


调光曲线知识

但是我们日常中见过最多的还是下边这两种。

▍线性和对数调光曲线


LED调光照明电路由调光器或控制器,驱动器以及灯具组成。要使光线变暗,移动滑块或旋钮调光器,向驱动器发送信号。驱动器将该信号转换为LED供电的电流,来调节灯具亮度。


在线性调光器中,调光器发送给驱动器的信号相对于调光器滑块的位置是线性的。例如,如果调光器的调到其范围的25%处,那么发给驱动器的信号也将在25%处–见左图。在对数调光器中,发给驱动器的信号在较低的调光级别变化较慢,而在较亮的一端变化更快,见图右图。


▍调光器的位置和调光信号的关系


由于人眼对光线的敏感区域是25%以下范围。这意味着:实际我们测量的光强度与我们感知到的光强度之间存在差异。


▍测量的亮度和人眼感知的亮度


在上图中,水平轴显示通过测光表测得的光输出,垂直轴显示我们所感知的光输出。在较低的测量值下,人眼感知的亮度会比实际体验的要明亮。例如,测得的1%的光强度而感知到的是10%。而50%的测量光,具有约80%的感知亮度。 像调光器一样,LED驱动器也可以是线性或对数的。

为了实现可感知的线性调光,LED的亮度必须与我们眼睛的感知行为相匹配。对于线性调光器,应在驱动器中使用对数调光曲线。对于对数调光器,应使用具有线性调光曲线的驱动器。


▍调光驱动和调光器的搭配


这里我们来看个视频,线性和对数调光曲线的对比:


▍线性调光和对数调光的视频对比


不同的灯光场景需要不同的调光曲线,欧切斯调光产品具备线性和对数,可以根据使用需求来进行选择。如果不确定使用哪种调光曲线,请联系我们的销售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