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色温的基础知识

新闻中心

色温的基础知识

来源:    2019-08-12

说到色温,相信很多照明行业的人都对此很熟悉了,毕竟它经常出现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

我们先来看看百科是怎么定义色温的:

理想状态下,绝对黑体从绝对零度(273℃)开始加温后所呈现的颜色。黑体在受热后,逐渐由黑变红,转黄,发白,最后发出蓝色光。这个黑体加热的温度称之为该光源的颜色温度,即是色温。

不同的色温比较

生活中常见的光源的不同色温,例如:

1700 K:火柴光

1850 K:蜡烛

2800 K:钨灯(白炽灯)的常见色温

3000 k:卤素灯及黄光日光灯的常见色温

3350 K:演播室“CP”灯

3400 K:演播室台灯,照相泛光灯(不是闪光灯)等...

4100 K:月光、浅黄光日光灯

5000 K:日光

5500 K:平均日光、电子闪光(因厂商而异)

5770 K:有效太阳温度

6420 K:氙弧灯

6500 K:最常见的白光日光灯色温

当色温升高时,光源呈现的颜色大致是经历一个红—橙—黄—白—蓝的渐变过程。

图片中标注的色温值更为直观:


一天中,日光的色温也是在不停发生变化的,例如日出之前的色温是蓝色,日出之后的色温是橙色,中午的色温是白色,而晚上的色温是黄色等等。

引起太阳光颜色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大气层的反射作用,而并不是因为太阳的温度发生了大幅度的改变。

日光色温随气候、季节、时间和天气等的变化而变化,其中时间和天气的变化对日光色温的影响最为明显。

色温和人的视觉感受

不同的色温能够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如暖色能够给人给人营造出一种温暖、温馨、和谐的感觉,它能够使人联想到太阳、火焰、热血等等意向,适合表达热烈、明亮、柔和的场景氛围;而冷色会让画面呈现出凄清寒冷的感觉。

(不同色温下的照片)

在摄影后期中根据不同的色温对人心理层面的不同影响,经常会在渲染画面氛围的时候,借助色温的这一个特性来表达不同的感情。

(摄影中常用到色温调节)

色温的不同应用

不同的色温能够营造出不同的场景氛围:

我们一般把光源的色温分成三类:

暖色光

暖色光的色温在3300K以下,暖色光与白炽灯相近,能给人以温暖,健康,舒适,比较想睡的感受。适用与家庭,住宅,宿舍,宾馆等场所或温度比较低的地方。

中性色光

中心色光的色温在3300K5000K之间,中性色由于光线柔和,使人有愉快,舒适,安详的感受。适用于商店,医院,饭店,餐厅,候车室等场所。

冷色光

冷色光的色温在5000K以上,光源接近自然光,有明亮的感觉,使人精力集中及不容易睡着。适用与办公室,会议室,教室,绘图室,设计室,图书馆的阅览室,展览橱窗等场所。

色温灯具的使用和接线

这里以可调色温灯具和欧切斯的调色温产品为例:

DMX512解码器调色温接线图:


0/1-10v系列调色温接线图:


DALI系列调光调色温接线图:


色温值和亮度变化如下图:

应用范围:

色温灯具的选择

选择色温灯具时要清楚环境的灯光需求。

在低照度场合:低色温的光使人感到愉快、放松;高色温会使人产生昏暗、清冷的感觉;高照度场合:低色温的光使人感到闷热;高色温会使人感到舒适、愉快。

工作场所需求高照度高色温环境,休息场所需求低照度低色温环境。

生活中,普通白炽灯色温大约在2800K,卤钨灯色温为3400K,日光色荧光灯色温大约为6500K,暖白色荧光灯色温大约为4500K,高压钠灯色温大约为2000-2100K。

可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购买合适灯具,或咨询专业灯光设计师。

招商公告

上海欧切斯经历了14年的发展,凭借品质优秀的产品和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服务全球4000多家客户,超8000多个项目。

欧切斯面向全国诚招调光系统城市经销商。有意向加盟的经销商可以后台留言咨询相关问题,或请致电咨询18106570838 毛经理。

想了解更多调光资讯,欢迎和我们联系哦,400-800-8171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euchips。

标签:
相关新闻:
欧切斯重磅出击:大功率DALI-2 DT8恒压调光调色温电源,展现大能量[2024-04-22]
欧切斯闪耀亮相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智能调光方案备受瞩目[2024-04-02]
携手同行,共赢未来-欧切斯技术交流会—武汉站,干货满满,快来围观[2024-03-25]
万物向新,聚势同行-欧切斯邀您共赴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2024-03-18]
直击德国法兰克福展light-building,欧切斯智能调光大放异彩[2024-03-06]
至“光”重要的地铁照明,如何选择LED调光电源?[2024-03-04]
龙行大运,火力全开 !欧切斯开工啦![2024-02-18]
共筑梦想,走向辉煌 - 欧切斯2024年会盛典[202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