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解密可控硅调光工作机理 揭开舞台照明绚丽真相

新闻中心

解密可控硅调光工作机理 揭开舞台照明绚丽真相

来源:http://www.euchips.cn/    2014-01-20

  可控硅,也叫晶闸管,全称是可控硅整流元件,是一种通常由两晶闸管通过反向连接而形成的具有三个PN结的四层结构的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它是较为常用的半导体器件之一,结构较简单、稳定性好,体积小、效率高、功能强。半导体技术能从弱电进入强电领域都依赖可控硅的出现使可控硅成为工农业等多领域乃至商业、民用电器等多方面争相采用的元件。 目前可控硅在家电、工业电气及机电应用等方面得到了大面积的应用。

  可控硅调光的主要应用是可控硅调光器,它是当前环境和舞台照明领域的主流设备。变压器、电阻器一般采用调节电压或电流的幅度来达到调光效果,可控硅调光器有着完全不同的可控硅调光原理,它是采用相位控制方法的。

  普通反向阻断型可控硅是当可控硅加上适当的正向控制电压再加上正向阳极电压时,可控硅就导通,即使在撤去门极控制电压后这一导通仍将维持。当可控硅加上反向阳极电压或当阳极电流小于自身的维持电流后这一导通才关断。运用可控硅的这个闸流特性,普通的可控硅调光器达成了前沿触发相位控制调压。根据可控硅开关特性,在正弦波交流电越过零后的某一相位角wt1(或某一时刻t1),在控制极上加一触发脉冲形成导通,可控硅的导通将持续到正弦波正半周。

  在正弦波的正半周(即0~p区间)中,0~wt1区间称为控制角,在这一区间可控硅不导通,一般用a表示。而在wt1~p范围称为导通角,这一区间导通,一般用j表示。同样地,在正弦波交流电的负半周,对另一个可控硅来说,它处于反向联接,在相位角wt2(即t2时刻)施加触发脉冲,使其导通。像这样反复,每半个周期对正弦波交流电控制导通,取得相同的导通角。当调整触发脉冲的相位(或施加时间),就相应调整了控制角a(或导通角j)的大小。一般来说控制角越大,可控硅调光器的输出电压会越高,也就意味着灯就越亮。

  从上述可控硅调光原理可知,除非可控硅调光器处在全导通的控制角为180°时的状态,可控硅调光器的输出电压波形已不是正弦波了。正弦波由于被切割使形状遭受破坏,可能会引起问题,如干扰电网等。基于这个情况,调光设备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降低可控硅技术可能带来的干扰问题。

标签:
相关新闻:
我让ChatGPT出一套智能调光解决方案,结果它让我去找欧切斯![2023-02-20]
餐厅想出位,智能调光是必备[2022-07-05]
调光已成为照明标配,如何正确选择LED调光电源?[2022-03-14]
发现欧切斯之旅,山东梁山华锦国际大酒店[2021-07-05]
欧切斯工程师在线教学:DALI调光调色温接线演示[2021-03-22]
你了解什么是DT6和DT8吗?[2019-12-23]
LED电源的组成[2019-08-26]
常见调光方式的比较[2019-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