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技术支持 > 产品知识 > DMX系列 > DMX512协议

DMX512协议

  DMX512协议

  DMX512协议最先是由USITT(美国剧院技术协会)发展成为从控制台用标准数字接口控制调光器的方式。DMX512超越了模拟系统,但不能完全代替模拟系统。DMX512的简单性、可靠性以及灵活性使其迅速成为资金允许情况下选择的协议,除了调光器外,一系列不断增长的控制设备就是证据。DMX512仍然是科学上的一个新领域,具有在规则基础上产生的各种奇妙技术。

  一、 光控制卡

  CREATOR快捷CR-DMX512扩展卡,是根据用户实际需要而自行选配的,主要是用来增加中控主机对DMX512控制协议的支持。用来控制支持DMX512协议的系列灯具,如电脑摇头灯、LED跑马灯、LED旋转灯泡、DMX水晶魔球灯、家用舞台灯具等。

  主要特点:

  采用国际通行的DMX512 传输协议;

  单卡最多可达512 个通道输出,单台中控可支持4张DMX512控制卡;

  256 级调光灰度;

  标准的EIA485 接口;

  采用平衡驱动器和差分接收器的组合,抗共模干扰能力增强,即抗噪声干扰性好;

  DMX512卡可以把舞台灯光的控制移植到触模屏或则平板电脑上来,可以做场景预设,简化操作等;

  可直接控制采用相同协议的任何调光器,组成数码调光控制系统;

  可控制各类DMX512协议的调光器、硅箱、DMX512控制器,甚至冷焰机、烟幕机、电脑灯等效果设备;

  可储存灯光场景,可编辑走灯程序,同时支持调光台运行手动调光场景,集控场景,走灯程序。

CR-DMX512灯光控制卡系统链接图

  二、 设计标准

  DMX512是围绕工业标准EIA-485接口设计的。EIA-485属于接口、电压、电流等的“电”端。

  系统是基于沿着屏蔽导体双绞线的向下对称发送而建立的。这种缠绕结构确保所产生的干扰会同样地作用于两个信号,因此保证了一致的数字定相。所用的导线应该是由一条或两条双绞线、箔片和编织筛所构成的合适的数据导线。对称音频导线则不能完成这个工作。

  通常地,就如任何网段一样,导线两头应该有两个终端。灯光控制台通常在一头作为终端,而另一头应该只有一个120Ω的电阻。EIA485规范只支持“雏菊链”或每段上最多以32个“单元负载”所构成的串行网络。制造商声称每段可以长达1000m。但是,要特别指出的是,中继器的作用应该考虑到700m或800m左右,这样可以防止环境的异常。

  三、 针口分配

  XLR连接器的针口分配如下:

XLR连接器的针口分配

  DMX512控制线采用5针XLR(有时候是3针)连接设备(如表1);母接口适用于发送器,而公接口适用于接收器

  规范中建议用一条两对导线(4个连接口)来实现屏蔽,虽然只是需要其中一对。第二对导线用于未指定的可选场合中。必须注意的是一些调光器使用这些线来指示故障和状态信息。如果调光器用第二个信道,则需要专门配置的分路器和中继器。

  把线连接到逻辑电平最安全的方法是使用一个“标准”接口IC—TexasInstruments的SN75176B,如果要实现连接以及隔离,Burr-Brown的ISO485P是好的选择。使用这些接口方法为每个设备提供一个额定的单元负载,这些设备都允许在段上最多安装32个接收器。不推荐通过直接横跨线路来连接高灵敏度光隔离器的直接联机接口方式,它所提供的负载会比正常接收器的负载大5倍左右,从而减少了在段上可安装的接收器数目。另外还会引起失真,增大出错率并导致符合EIA485的接收器出现故障。

  四、 DMX512

  DMX512包是这个标准的核心,它由一个包含深层同步信息的帧集合构成,其中的深层信息也就是一个“Break”和一个“Mark-after-break”。就是这个信息使接收器能够检测到一个帧的开始,因此能够处理接收到的资料。帧定时检验显示了线路处于低电平的最长时间是4祍(开始位)+8×4祍(资料位)=36祍,但是一个“Break”包含至少88祍的“低电平”,这两者的不同很容易被检测到,可用于调光器的同步。"Mark-after-break”在线路上是“高”状态,至少8祍时间的宽度,“Mark-after-break”是必需的,因为这样才能检测到“Break”,否则帧的开始位会紧随“Break”,使线路一直陷入低电平状态。此时将会非常混乱!一个描述“包”的图2有助于说明以上问题。

  “0”数值表示后面的帧包含调光器级别的信息。另外的255个代码在规范中没有定义,但是一些制造商却使用了其它代码来发送产品的特殊信息。一个接收了非零开始码的调光器“将会”忽略包余下的部分,不过要小心,它不会总被检验到!

  上海欧切斯作为LED控制器专家,拥有十年研发生产经验,产品应用全球90多个国家,部分DMX产品应用案例请访问:http://www.euchips.cn/projects.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