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电源的四大保护电路

  近年来,随着led技术的日趋成熟,LED光源因其具有使用低压电源、耗能少、适用性强、稳定性高、响应时间短、多色发光等的优点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LED电源大都采用开关电源技术,输出多为可随LED正向压降值变化而改变电压的恒定电流源即恒流驱动。根据LED的伏安特性,电压的微小变化可导致电流的很大变化,有可能损坏LED,且开关电源中控制电路比较复杂,晶体管和集成器件耐受电、热冲击的能力较差。因此驱动电源的可靠性影响了LED应用产品的寿命,为了保护开关电源自身和负载的安全,延长使用寿命,必须设计安全可靠的保护电路。

  1. 直通保护电路

  半桥和全桥是开关电源常用的拓扑结构,“直通”对其有很大的威胁,直通是同一桥臂两只晶体管在同一时间内同时导通的现象。在换流期,开关电源易受干扰而造成直通,过大的直通电流会损坏用于逆变的电力电子器件。一旦出现直通现象,须尽快检测到并立即关断驱动,以避免开关器件的PN结积累过大的热量而烧坏。  

  2 过流保护电路

  当出现负载短路、过载或者控制电路失效等意外情况时,会引起流过开关管的电流过大,使管子功耗增大、发热,若没有过流保护装置,大功率开关管就可能损坏;调节电路失效还可能导致LED过流损坏。 过流保护一般通过取样电阻或霍尔传感器等来检测、比较,从而实现保护,但它们都有体积大和成本高的缺点。

3.开、关机电流过冲保护电路

  稳流型开关电源在开机和关机时容易造成电流过冲,LED之类的负载对ms级的电流过冲都是不允许的,瞬间大电流的冲击有可能损坏LED器件,因此必须严格防止电流过冲。

  3.1开机电流过冲保护

开机时,由于电源滤波电容大,以及各延迟环节使得电流采样反馈值与给定值在调节器输入端不同,这会使得负载电流上升过冲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将调节器给定端RC 的值适当加大,调节以后的开机电流没有发生过冲。

 3.2 关机电流过冲保护

  在我们设计的30A/20V开关型稳流电源中,采用控制电路单独供电。主电路的滤波电容在工作时存储了大量的电能,切断总电源后,其中存储的电荷持续数秒才能放完。所以关机后单独供电的采样电路先关而主电路延迟关闭。调节器的给定输入端由主电路供电,即关机后调节器的采样输入端先降低,给定端缓慢降低,于是其输出误差电压增大,控制芯片增加PWM 的占空比,由此导致了关机时负载电流的严重过冲。

4.过压保护电路

   稳流型电源若负载发生断路,电流检测电阻两端的电压下降到零,一旦给定值不为零,调节器会使得输出电压急剧飙升至最大值,这对负载连接接触不良时是很危险的。对LED、半导体制冷等负载来说,过压发生时,首要任务是保护负载,其次是保护开关功率管。

  为解决以上问题,有两种保护方法同时使用,一是放置双向TVS来实现对瞬间冲击电压的防护。

  TVS是一种二极管形式的高效能保护器件。当TVS二极管的两极受到反向瞬态高能量冲击时,它能以纳秒级的速度,将其两极间的高阻抗变为低阻抗,吸收高达数千瓦的浪涌功率,使两极间的电压箝位于一个预定值,有效地保护电子线路中的元器件免受各种浪涌脉冲损坏。还可将电阻与TVS串联,当TVS未击穿时,电阻上没有电流,若发生过压,TVS被击穿,电阻上有电流流过,产生压降,以此作为保护信号,送到PWM 芯片的shutdown 端,封锁PWM脉冲输出。 另外一种方法是当负载断路时使电源立即停止工作。

  上海欧切斯研究出LED电源的几种保护方式,对一个给定的直流开关电源来说,保护电路是否完善并按预定设置工作,对电源装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而电源的可靠性将会影响到LED产品的寿命,因此通常需要用几种保护方式加以组合来构成完善的保护系统,确保直流开关电源的正常工作。欧切斯将这些措施实际用于驱动LED负载,工作安全可靠。如果您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请咨询欧切斯的官方网站:http://www.euchips.cn/。欧切斯期待与您合作!